·景区简介
·景区文化
·景区风光
·景区交通
·景区吃住
·景区票价
·景区导游词


安徽歙县雄村景区简介

雄村景区简介  
   


雄村全景

  雄村,古名洪村,元末曹姓家族迁入此地,取《曹全碑》中“枝分叶布,所在为雄”句,改名为雄村。雄村是一座教育发达、人才辈出的古村落。清末翰林许承尧称“吾乡昔宦达,首数雄村曹”。这里青山环抱,竹林掩翳,清碧新安江水傍村流淌,风水绝佳。
   村口屹立着一座巍峨壮观的 “四世一品坊”,四柱冲天,三间三楼,专为褒奖户部尚书曹文埴及其祖上三代而建。二楼额枋上刻有曹文埴及其父亲、祖父、曾祖父的姓名和官街。世袭官威,世代显赫

故称四世一品。村中还有一座“大中丞坊”(光分列爵坊),建于乾隆二十七年( 1762 年)。“大中丞”是官名,明清各省的巡抚称“中丞”,这里指的是明成化年间进士曹祥、隆庆年间进士曹楼和清代进士曹文埴,同时,牌坊上还镌刻了明代曹氏家族中举者和显宦的姓名,光分列爵,门楣生辉。“光分列爵”,是对曹氏家族里成就最显赫的人进行的褒奖,使他们在历史的纪念碑上代代相传。
   人才是从书院中走出,曾是徽商巨富的曹氏家族不忘投资兴学,


竹山书院
   激励子孙 “寒窗苦读,功成名就”,他们奉行学田制度,使族中天资聪颖而贫不能入学者也能安心就学。建于乾隆二十年( 1756 年)的竹山书院就是其中一座,为寓居扬州的两淮八大盐商之一的曹堇怡在弥留之际遗命两个儿子曹翰屏、曹暎青所建。书院是一座典型的徽派园林建筑,由清旷轩、文昌阁、桂花圃组成。正厅中壁悬蓝底金字板联一副:“竹解心虚,学然后知不足 ; 山由篑进,为则必要其成”,为曹文
  四世一品坊   埴所撰,意在勉励后学之士。曲廊小院的壁石上刻有唐代大书法家颜真


卿手书的“山中天”石刻,其遒劲潇洒的笔迹似在告诉我们这里是藏龙卧虎的山中天。 书院设堂讲学的地方叫清旷轩,轩厅正壁嵌着的曹学诗撰写的《 所得乃清旷赋》告诉我们名称的由来。清旷轩还有一个称谓叫桂花厅,因轩前小巧的庭院中遍植桂花树而得名。曹氏家族写有族约:凡族人中有中举者,可在庭院中植树一棵。众多的桂树,显示出雄村历代人才辈出。桂花厅东北侧有一座双层八角形亭阁,叫 " 文昌阁”,又名“凌云阁”。此阁建于清代,砖木结构,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南面楼檐悬挂   文昌阁
 
“贯日凌云”匾额,气势非凡,抒发了书院学子们的凌云壮志。亭脊有狮、虎、形装饰,亭翼角下有“金雀铃”,微风吹来,叮当作响,余音袅袅,别有韵味。亭脊的葫芦形锡项,在阳光下银光闪闪。登临凭眺,远山近水尽收眼底。  
   竹山书院外是一座桃花坝,占地 500 平方米,坝上遍植桃花。曹文埴《石鼓研斋诗钞》记:竹溪有桃数百株,花时烂漫如锦,春和景明,   中美合作所旧址 颇堪远眺。优美的景致,为学子们潜心苦读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也许是雄村特有的灵气,使国民党和太平洋西岸的美国人也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 1943 年 3 月至 1945 年 8 月,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派来人员和美国教官,在雄村开设了中美特种技术人员训练班第一班,先后办了 8 期,送来受训的学员达 6000 余人。当时,新安江的沙滩和桃花坝都成了他们的操练场,竹山书院也是教务活动的地方。戴笠和美国教官梅乐斯到雄村考察,据说乘坐的小型飞机就停在开阔的河滩上。正因为有这样的历史背景,当年雄村有多人建国前去了香港、台湾。 50 年的悠悠岁月,民族的一脉相承血肉之情,隔不断两岸乡亲的思愁,多次有祖籍雄村的港台同胞回雄村探亲,出资支援家乡建设。   
   与书院隔江相对的半山腰中,掩映着一座叫“慈光庵”的古刹,她诉说着一个姐弟劝学的感人故事。曹文埴的儿子曹振镛,幼时顽劣异常,无心读书,其姐苦心规劝他说:“你不用心读书,将来如何登堂入仕,承继父业?”曹振镛夸下海口:“他日我定为官,且胜吾父。”姐姐有意激他:“你若为官,我当出家为尼。”曹振镛从此刻苦攻读,果然不负姐姐所望,考取了进士,官至军机大臣,权倾朝野,留下“宰相朝朝有,代君世间无”的佳话。于是姐姐不食其言,坚持要出家,曹振镛苦劝无效,又怕姐姐在千里之外孤苦伶仃,只得借当地俚语“隔河千里远”之意,在新安江对岸建了一座尼庵供其姐修行。
                                    小南海  
   “小南海”是雄村新安江上一处不可多得一胜景。它是新安江中的一个岛屿,又称岑山。岛上怪石峥嵘,周围四面环水。岛上有唐末天佑( 911 年)建的“周流寺”,取四周皆流水之意;清康熙年间,雄村程族求得皇帝“星岩寺”的御书,重建“星岩寺”。当年这里香火缭绕,木鱼声声,据说殿里还有一尊稀世珍宝 —— 粉金的肉身菩萨,各地信男善女接踵而至,海天佛国,蔚为壮观。取名小南海,是因为它与钱塘江湾的 “大南海”普陀遥相呼应的缘故。寺前青石板砌成平台,寺周麻石条筑成护栏。凭栏远眺,绿树、修竹掩映,村庄、屋舍错落。更见环流荡波,远山如屏,秀丽景色,尽收眼底。寺内有一客厅,大半悬空而筑在峭壁上,下面岩石嶙峋,江流滚滚,十分奇险。只可惜,岛上风光依旧,寺庙荡然无存,残留的遗迹述说着昨日的辉煌。

 
 
 

Copyright© 2001-2003版权所有 绿客旅游网
E-mail:greenguest@126.com


地址:宁波市华泰街39弄中山名都A座1304室 邮编:31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