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简介
·景区文化
·景区风光
·景区交通
·景区吃住
·景区票价
·景区导游词


神奇壮美的宁波伍山石窟
  距宁波市区1小时车程,伍山石窟位于东海之滨的三门湾畔。风与鸟兽将种子带入洞窟,野生花树藤萝援壁凌空,风姿各异。千百年来,大自然与古代工匠共同创造了艺术家难以想像的神奇壮

美世界。伍山石窟因其雄奇变化,藤树原始和海洋风情,不同于其它采石遗景,为国内罕见。最近在多处石窟内发现蝌蚪文遗迹,尚需破译。 

  伍山石窟旅游度假区由伍山石窟主景区、道士岩分区和石兰山分区组成,其中已经开发的伍山石窟主景区包括不周神山与聪明山水两个景区。将于2004年5月1日前建成营业的不周神山景区由长亭怀古、半壁江山、剑门雄风、石泄龙呤、瑶池染翠、重门秀水、石破天惊、琼台问天、禺谷追日和沧海桑田十个分区组成。

 
 

  天地悠悠,初显洪蒙,不周山洞窟的雄奇壮美,几乎藏得下一组开天辟地英雄的远古神话!窟外景色各异,窟内别有洞天。不到不周山,你永无机缘目睹这一幅壮美的丹青长卷。

 

    有窟广如巨瓮,环壁拔地生风上接天穹,望之头晕目眩;有窟四壁成方,直贯井潭,潭水清碧不见底,俯仰间高深莫测;有窟宏阔如殿宇,肃杀之气逼人;有窟玲珑如斗室,几欲设案焚香;有窟豁然半敞,坦然大度;有窟似藏闺房,隐意深深;有窟如遭神力一击,一片残山剩水,仿如共工怒触所致;有窟大气磅礴,石材乱迭,疑是女娲补天所遗,犹闻昔日石破天惊;断壁兀突,若立碑志史,石桥横空,似长虹卧波;削悬壁而布栈道,透窟顶以作天窗;窗亦无定制,或斜开旁出,含山景并印山风,游人或隔洞借窗互望,情趣盎然;阳光穿窗照临潭水,石壁波光荡漾,耀眼夺目。洞之组合多姿多变,孤洞、双洞、群洞;左右相通,上下相叠;数洞相连,缀为迷宫;有洞近在咫尺可望而不可及,须迂迴而至,有洞险在层巅实有通途;几番曲径通幽,几处柳暗花明,幻变离奇,不一而足。
   

  洞窟中植物的奇美,同是洋洋大观。看那陡如刀削,坚硬如铁的石壁,仅凭天窗透下一缕光亮,竟生长出成簇连片的岩草山花,碧如翡翠,烂若繁星;还有无数株松樟野树,才沾得壁上一痕裂缝落脚,便如苍鹰展翅,傲立凌空;至于蔓藤薜萝,更是无处不敢攀援,妙手织锦,轰轰烈烈。不到伍山石窟,你无法想像人间有如此消魂夺魄的稀世“壁画”,有如此蓬勃旺盛的生命精神!
  在饱览不周神山自然风光雄奇壮丽的同时,你还能欣赏景区精美的诗赋和碑记,不周赋为你描述了不周神山的全景。

 

  缑城东去,古驿长亭,醴泉指路,海日半壁,势拔伍山入不周。百代采石,凿窟连幢,若神

擎利斧,上辟巨瓮,下贯深池。惜乎旷古一怒,间作断壁残垣,铸绝世奇观。布石扉重门于幽境,设九曲秀水于迷宫。宏阔起殿宇,玲珑藏斗室;石梁风雨横戈,孤墙立碑志史。悬壁栈道,竖透天窗,俯仰裂胆惊心。霜冷云梯,抚之却步;险生层巅,迂迴竟至。尺幅天地,沐剑门之雄风;幻变腾挪,攀蜀山之古径。念琼台问天,岩笼树影;叹双池并秀,石泄龙吟。岩草含花,邀妙手织锦,藤萝垂彩,绘长卷丹青。凭虚临风忆壮士,落日禺谷恋邓林。惜女娲浣石,夷羿张弓,化地崩山摧于一瞬,凝石破天惊于永恒。更乘朝雾夕岚,登高而纵览,舟岛绰约,平畴千顷,沧海共桑田。长风浩荡宜放歌,壮哉不周神山。  

 
 
 

Copyright© 2001-2003版权所有 绿客旅游网
E-mail:greenguest@126.com


地址:宁波市华泰街39弄中山名都A座1304室 邮编:31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