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简介
·景区文化
·景区风光
·景区交通
·景区吃住
·景区票价
·景区导游词


临海大火山  
   


珊瑚岩一组

     珊瑚岩奇观,在桃渚风景区的大堪头村。据地质学家描绘,大约在八千万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浅海礁林。一天,海底深处的岩浆突然聚集,相互挤搡,以无可抗拒的力量冲破地壳,喷出万千火流。海水退却了,山体兀现了。浩浩荡荡的火山熔浆冷却后,形成漫山的六边形柱体,地质家称为柱状节理。因为其形状有如珊瑚,俗称珊瑚岩。几经沧海桑田,这里保留了一千五百多万根六边形岩柱,其造型和发育在地质史上都称得上典型,足以跟夏威夷和爱尔兰的同类岩柱相媲美。这里传递着八千万年前后地球的信息,这里蕴藏着火山喷发的原始资料,来临海旅游的人,不妨去看看火山造就的古老的奇观呢!
 
    珊瑚岩在大堪头村东南的蚶岙山上。蚶岙山恰似一只巨大无比的海蚶子。但这山不高,林也不茂,登上山看珊瑚岩具有一种整体感,会以为自己是站在秦始皇陵前的兵马俑方阵之前,四面八方,一目了然。面对满山遍野密密麻麻的古老的石柱,不免会沉浸在一种历史的肃穆与深沉之中。仔细打量,那一堆堆横卧的,似堆叠着马雅可夫斯基的阶梯诗,隐隐地散发着一种属于马雅可夫斯基的火药味。那一排排竖立的,如琼枝玉笋,宛若明代雕玉大师陆子冈手下的玉山子。
临海大火山
 
 
临海大火山
    那斜卧相携的,或密集如龙脊,或东鳞而西爪,一看便觉是学了吴道子的烘云托月描龙法……这里是画的海洋,是诗的世界。人们都称这里是石林,其实,总体的感觉更像石城。珊瑚岩宛若断墙残壁,把山野变成了曲街长弄。在深深的巷道穿梭,在享受奇妙、怡静和盎然古韵的时候,往往会突然发现自己迷失了方向,找不到了出路,有人由此而叫它为魔鬼巷道。当走出巷道的时候,虽心有余悸,但直叫好玩。
 
     其实珊瑚岩的最佳观赏处不在大堪头,而是海岙山。顺着大堪头一条小溪上行,约一公里,便闻瀑布声。溪岸景色幽美,瀑布气势磅礴。瀑布尽头,便是珊瑚岩群。这里的珊瑚岩,由于地理环境的特殊,比大堪头的更美更妙。所以有人称海岙山如桂林之阳朔。当站在千丈岩下,背景是“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前面是千军万马似的珊瑚岩,真乃壮哉美哉! 珊瑚岩,如今不再是“美在海角无人知”了。国家地矿部已将它列入浙东雁荡山桃渚中生代火山地质自然保护区,现在已成为国家一级地质公园。     横卧的珊瑚岩
 
 
 

Copyright© 2001-2003版权所有 绿客旅游网
E-mail:greenguest@126.com


地址:宁波市华泰街39弄中山名都A座1304室 邮编:31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