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简介
·景区风光
·景区交通
·景区吃住
·景区票价
·景区导游词


玉台山峰林胜雁荡 更多...
   


玉帐台

    武坑在桃渚之南五华里处,据民国时的《临海县志》记载,武坑有二山八洞十二峰三十六奇岩,素有小雁荡之称。乾隆皇帝游江南,闻其名欲游武坑,殿前侍御怕山高路险出问题,有意推托说“千里油光岭,跌落小武坑。长途跋涉,到时连銮驾也难摆布”,这才作罢。清人冯赓雪曾描绘武坑胜景:“大海浮于东南,群峦出没,一望无垠。周围二十里中,奇岩秀壁,玉立云垂,绮横翠错……其洞府之胜,为天台雁荡所未及也。”赓雪之说颇有见地,然而毕竟未道出武坑胜过天台、雁荡之奥妙。
 
    在玉台山的一堵危崖旁,有一根七十多米的石柱拔地凌霄,像一个巨大的惊叹号,仿佛是老天对玉台山胜景留下一个由衷赞叹的注脚!可是有人从远处看,说石柱宛如大象之鼻,而整个崖头又颇像一头褐色巨象;有人从近处观,这石柱又如虬龙倒挂,使玉台山骤增几分神秘;桃渚人称之为“仙人担”,因为它像一根扁担,还流传着一个天神用“仙人担”保护这里奇岩秀石的传说……“仙人担”附近,还有传说中的狮子精、老虎精、石公公、石婆婆、石鸡、石兔、石猫……这些奇石以它们千奇百怪的形态,为武坑风景增添了几分神秘和许多情趣。
仙人担
 
 
展旗峰
    再看“仙人担”对面,有一巨崖仿佛一面前进着的大旗,山风过后似乎还能听到大旗在猎猎作响。看这巨崖,最好要侧着头横看,因为“大旗”舒展飘扬,其形其相,变化万千。只有侧着头看,才能领略到这种动感。桃渚百姓叫它“展旗峰”,一个“展”字,点出了它的形态,并足以胜过雁荡山的那座展旗峰。这大旗是一堵三角形的巨崖,而旗杆也是一堵百米高的悬崖,颇为壮观。据说从玉台山顶去福安洞的山中,另有一堵同样的展旗峰,传说为戚继光抗倭时留下的“大旗”。
 
    整个玉台山洞天石室极多,而其中有一山峦在平平向前延伸时,突然中断成一巨大豁口,给人一个强烈的视觉刺激。你在激灵中,会发现几处峭岩或绀或碧,几排古树或青或绿,几丛修竹或高或低,几处粉墙或露或藏,这里隐着一个古岩洞,不,应该说藏着一个古寺庙。寺因洞而生,洞因寺而名,岩洞与古庙一体。这在桃渚风景区的几百个岩洞中,是绝无仅有的,名为古福安洞。游古福安洞最好从武坑出发,只需登上一百七十级台阶,便可至山门。门额“古福安洞”,古色古香。香烟缭绕,钟声匝地,门前花草侵道,石级井然。进得山门,抬头仰望只觉一座小楼,俯首放眼便收山下景致,尽在眼底。     七姐妹
 
古福安洞
    古洞不大,但很幽雅。深约十一米,宽也有十米,高可达六米,清朝乾隆二十八年(1763),山僧筑室为寺,今却换了性别,改为尼庵。武坑众多岩洞中,更有奇趣的要数独眼龙洞。这洞在南门岭,而这岭蜿蜒起伏直至石柱山,恰像一条飞腾于苍山绿海间的长龙。在灰白色的“龙头”上,天然巧生一个又深又黑的圆洞,人们称它独眼龙洞。这洞在山岗断岩上,远望真似灼灼龙眼,而透着股股寒气,神秘莫测;近观却是一个深深古洞,尽可攀登游玩。如果凭崖俯瞰,便见四周峰峦如海,田陌如画;抬头仰视,可感这山还是那山高,烟云飞渡,云蒸霞蔚,使人感到此地决非凡间,确是神仙蛟龙出没的地方。
     玉台山峰林还有奇水,那便是狮子山上的含羞瀑。含羞者,只闻声而难见其面也。循声而望,便见幽涧。顺涧溯源,可觅狮岩。到了狮岩,你会觉得神清气爽,尘虑尽消。上有龙湫滚滚,自石泻出,跌宕多姿,轰然有声,摄人心魄,有人称为“武源涌涧”。这含羞瀑水奇,岩更奇,奇便奇在狮子岩。岩如狮子,千姿百态,奔腾俯撑,蓬头仰啸,简直如进了狮子故乡。狮子岩奇,而到了冬天,狮子岩上的积雪更奇,前人有诗描绘,我们可省却了许多笔墨: 狮子岩头势独豪,年年积雪依天高。 云萝冻影披银鬣,石壁凝辉灿玉毫。 凡游过武坑玉台山峰林的人都说,这一游,生命仿佛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沐浴。不错,玉台山峰林的奇拙山水和优美景致,的确沁人肌肤,陶人性情,养人天年!     玉台山全景
 
 
 

Copyright© 2001-2003版权所有 绿客旅游网
E-mail:greenguest@126.com


地址:宁波市华泰街39弄中山名都A座1304室 邮编:31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