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简介
·景区风光
·景区文化
·景区交通
·景区票价
·景区吃住
·景区导游词


秦皇岛桃林银沙旅游区文化集锦

 

 

桃林银沙旅游区四大分景区名称:月亮湾景区、青龙湖景区、桃林口景区、满蒙风情度假村

月亮湾景区
 
一、桃林银沙形象定位、文化主线及分区名称

(一)、 景区形象定位 :碧水银沙美女峰 长城湿地满洲情
(二)、文化主线: 以古战场为文化主线,辅以蒙汉文化
(三)、月亮湾八景: 通天神杵、仙女枕流、胡马窥关、桃林揽月、边城怀沙、满洲故事、雪瀑银沙、绿客演兵
(四)、背景音乐: 胡茄十八拍、边塞曲、阳关三叠等

 

二、分区文化

月亮湾八景之一 通天神杵
(月亮湾故事、神杵、演播厅)

 
月 亮 湾 故 事

    桃林银沙旅游度假区位于秦皇岛青龙县境内的青龙河与古长城交会处。战国时属辽西郡,兵事不息,成为边塞雄关的古战场。清康熙手谕移民,至嘉庆年间,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满族聚居地之一。桃林银沙旅游区共有月亮湾、青龙湖、桃林口、满蒙风情度假村四大景区。
    月亮湾景区以古战场为文化主线,辅以满蒙文化,展示碧水银沙美女峰,长城湿地满洲情的秀丽风光和特色民俗,景区有通天神杵、仙女枕流、胡马窥关、桃林揽月、边城怀沙、满洲故事、雪瀑银沙、绿客演兵八个分区。通天神杵黛山如柱,拔地生风,斜阳下通体异光;仙女枕流奇峦枕水,秀逸成画;胡马窥关豪气问鼎中原;桃林揽月俯瞰景区,青山起伏,碧水蜿蜒,桀骜的青龙在此温顺异常;边城怀沙远观长城,近亲沙滩;满洲故事以沙雕展示桃林口古战场将帅风采;雪瀑银沙是飞流直下与白沙如银的天然构图,在这还能体验滑沙和沙滩排球等乐趣;绿客演兵演义英姿健儿的孔武和勇敢。

 

边风辽西古战场-桃林口兵事简介

    桃林口历史悠久, 3500年前属商汤墨胎氏封地孤竹国。周朝属燕。战国时属燕设辽西郡,后世沿称“辽西”。汉武帝元朔元年秋,匈奴两万骑入侵辽西郡,历史始载战事,尔后烽烟不息。
    东汉元初四年四月,鲜卑由桃林口入侵,被辽西军击溃。
    建安十二年十一月,曹操率军过境,大败乌桓部。
    晋太康六年冬,鲜卑入侵辽西郡,兵败桃林口。
    北齐天保四年十月,文宣帝亲抵桃林口至古平州城一线部署防务,率军大破契丹。
    天保六年,北齐筑长城两百里设桃林口。明修固。
    明洪武十三年冬,元军数千骑兵入侵桃林口,明军指挥刘广战死,千户刘辂击败元兵,生擒完者不花。
    洪武十四年正月,徐达发屯兵修固永平、界岭、桃林口长城关隘。朝廷严禁长城外两百里内居人。
    嘉靖三十六年三月,蒙古兵袭击桃林口,守将蒋承勋战死,桃林营失陷。
    万历元年夏,蒙古军犯桃林口,久攻不下,兵溃。
    公元一六四四年,明将吴三桂勾结清军入关,李自成率军在桃林口至山海关一带迎战。
    一九三三年一月,日军进攻包括桃林口的冀东北长城关口,中国军队予以还击,“长城抗战”开始。
    一九四八年冬,兵分三路入关的东北野战军中路大军由桃林口一线渡青龙河西进,平津战役拉开序幕。

 

铁马冰河梦边关—边塞诗选
燕歌行
唐.高适

汉家烟尘在东北,汉将辞家破残贼。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
金伐鼓下榆关,旌旗逶迤碣石间。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
山川萧条极边土,胡骑凭陵杂风雨。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
大漠穷秋塞草衰,孤城落日斗兵稀。身当重恩常轻敌,力尽关山未解围。
铁衣远戍辛勤久,玉筋应啼别离后。少妇城南欲断肠,征人蓟北空回首。
边风飘摇那可度,绝域苍茫更何有。杀气三时作阵云,寒声一夜传刁斗。
相看白刃血纷纷,死节从来岂顾勋。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

春    怨
唐.金昌绪
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 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

马 诗
唐.李贺
大漠沙如雪 , 燕山月似钩。 何当金络脑, 快走踏清秋。

桃林青龙满洲情—桃林口满族历史简介

    辽西故地,古长城横跨西东,青龙河纵贯南北,千年雄关桃林口居其中央。 300多年前,清由此至山海关一线,清军大举入关,定鼎中原。“清”、“青”同音,清皇室自命真龙降世南下,乃改称北魏得名之“玄水”为青龙河。“青龙”过关,民间因称“桃林口”为“逃龙口”。此后,古战场兵事稍息,土地丰腴而百里荒疏,清廷谋为入关旗人生计之“畿辅庄园”。康熙九年后,或奉旨殖田,或军功受赐,正蓝旗和正白旗的满人先后进入桃林口长城以北,圈地建庄,世代耕耘。继以八旗军携眷驻防关口,其后裔屯田定居,人口繁衍,至嘉庆年,已成为中国主要的满族聚居地之一。清顺治年其境分属抚宁、临榆、迁安三县;1931年,抚宁、迁安长城以北新建都山设治局;1933年日军占领,伪满洲国废都山设治局,建青龙县;1987年5月,撤消青龙县,成立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境满族人计有正白、镶白、正蓝、镶蓝、镶黄5旗。全县满族人逾33万,占总人口62.2%。
    满族历史悠久,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但自清 300多年来,满汉长期杂居,语言、服饰、习俗与汉族已无大的差异,旗袍以其独特的魅力流传下来,成为中国妇女的传统服饰。萨其玛是其独具特色的著名糕点。满族爱犬、敬犬,忌狗肉,狗皮帽、狗皮褥等。族人信奉佛教,少数信奉萨满教。

 
 
 

Copyright© 2001-2003版权所有 绿客旅游网
E-mail:greenguest@126.com


地址:宁波市华泰街39弄中山名都A座1304室 邮编:315040